.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Thursday, August 10, 2006

 

穩定度與抗壓性是關鍵 --- 摘自 成大學務長 柯慧貞

根據《CHEERS雜誌》「2004年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企業挑選社會新鮮人的考慮標準依序是:「學習意願強與可塑性高」、「穩定度與抗壓性高」、「專業知識與技術」、「團隊合作」、「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具有解決問題能力」、「具有創新能力」。另外,企業認為目前新鮮人最缺乏的工作能力與態度依序是:「穩定性與抗壓性高」、「具有解決問題能力」、「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團隊合作」、「學習意願強與可塑性高」、「專業知識與技術」、「具有創新能力」。綜合以上兩項調查結果,發現企業主管挑選社會新鮮人的主要條件,第一個是學習意願強與可塑性高,第二個是穩定度與抗壓性高,以上兩個都是攸關本身的態度問題。專業知識與技術則是排在第三名。

分享抗壓與減壓秘訣 -- please see the comments

Comments:
分享抗壓與減壓秘訣

同學代表也希望我能與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分享我的工作壓力調適秘訣。我認為這很重要,也很願意與大家分享。
我的壓力調適可分兩方面談:首先,我談的是如何培養「抗壓性」,讓自己在面臨與經歷許多事情時,不容易覺得有壓力;另一方面我要談的是善用「減壓法」,也就是一旦感受到壓力大了,要知道如何讓壓力減少。
1-1 歡喜做,甘願受;看正向、轉危機
在抗壓方面,很多人認為我具有不錯的抗壓性,常可以同時進行多種事情,承受較大壓力;我認為主要是受惠於長期培養的信念與價值觀。我「喜歡」壓力,「喜歡」面對挑戰;因為很多事情如果只要變得喜歡,那就不是苦了;歡喜承受,就不會有壓力,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把所遭遇的事情認為是不好的、不想要的,認為這些事情或經歷是不好的,就會覺得有壓力。例如有的學生面對考試會覺得壓力大,是因為認為考試是不好的,考試可能會給他帶來威脅、麻煩,或不能輕鬆的玩,所以就容易有壓力;但有人就覺得考試就是一種複習,可以讓我回顧哪邊學得好、哪邊學得不好,他們的壓力就比較少。
另外,有的人受到指責、批評,會覺得自己很糟糕就很有壓力感;但是如果把它認為這可以使自己有所改善,或認為這是培養挫折忍受力,讓自己成熟與成長的機會,就比較不會覺得是壓力了。也有人把工作忙或工作比別人多,看成是「我倒霉」、「我可憐」、「我太辛苦了」,所以就有壓力了;但有人就認為這是「給自己學習的機會」、「增加成就感」、「服務大我是有意義的」就沒有壓力。所以,我認為抗壓的高招就是多看正向的,如張忠謀先生所言,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但我們要「常想一二」; 並且,相信凡事都有其正向意義;做每一件事時,一旦要做,就去掌握它的正向意義;而即使在當下是別人認為是不如意或危機的、辛苦的,也要把它轉化為正向的,積極去因應,將之變成日後的「大幸」。
1-2 喜歡挑戰、學習成長
為什麼能歡喜承受,喜歡面對挑戰呢?我認為有兩件事情對我的影響很大。記得大四時修了心理衛生課,談到「 壓力要比自我的強度 來得 大 一些,如此我們才會健康與成長 」。如果每一件事情都可以遊刃有餘的去應付,就沒有讓自己成長的空間。當一件事情對你有一定的困難度,甚至擔心應付不來,造成某種困境時,那這件事就是一種挑戰;而挑戰是好的,若你能面臨挑戰,學習如何去因應,則因學到新知能、技巧或智慧,而就帶來成長。
大學時念過一本書,是湯恩比所著的「歷史哲學」。這本書強調「挑戰與回應」,提到如果 一個文化沒有經歷過挑戰,這些文化就會逐漸沒落 ;所以要有挑戰,才能累積文明,才能夠有持續超越與發展的空間。換句話說,要不斷讓自己面對一些壓力,這樣才會使自我一直在成長中,讓自己不斷超越昨日之我,形成新我,不斷 on becoming 。
另外影響我很大的一個觀念是, 人生是終身學習的歷程 ,生命與自我也是不斷更新與變化的,這是我們對於人生所可以抱持的態度。生活上有兩種人,一種人抱持學習的目標( learning goal ),另一種人則是抱持表現的目標( performance goal )。抱持學習目標者,認為人生是一種不斷學習的歷程,包括能力、智力、性格等都是知識和技巧的累積與變化,所以每件事情都是成長的一種歷程。抱持表現目標的人則是把能力、智力、性格等都當作與生俱來的,固定不變的,而每件事情表現的好壞都決定於自己的性格、能力或 IQ 好不好,所以永遠都在評價自己,隨時都在證明自己這方面行不行、那方面有沒有細胞、能力或 IQ夠不夠等等。抱持學習目標的人比較不容易感覺到痛苦和壓力,也較不會被結果和自我批評卡在瓶頸裡。
其次,在減壓方面我有幾個技巧。
2-1. 運動習慣,強身減壓
第一是運動,我學生時代習慣跑步;曾經練跑馬拉松,也在台大校運拿過銅牌,現在則是在俱樂部跑跑步機、做三溫暖等。
2-2. 放鬆自己,愉快心靈
第二是練習放鬆技巧,像是利用呼吸調節、自我催眠(自我暗示:我很放鬆、很放鬆…)或播放輕鬆音樂,而想像自己在一個很放鬆的情境悠遊,如在海邊面對著廣闊大海,清涼的海水沖涼了雙腳,也沖走了煩惱,一切 Let it be …,或走在寧靜的森林中,陽光穿過葉隙灑落一地…,如此來減輕焦慮,只要十分鐘就可達到生理的放鬆。
2-3. 轉化想法,改變心情,創造命運
第三就是轉念,當自己在壓力大時,我就分析自己為什麼會壓力大?看看自己在擔心什麼?有什麼負面的想法?然後再去轉念。在演講中我常提到一個故事:花園裡玫瑰開了,有對兄妹去賞花,哥哥賞花時被玫瑰花莖刺到,很生氣地說:「為什麼在這麼漂亮的玫瑰花下長出這樣扎人的刺?」,於是認為世界上沒有美好的事情。妹妹賞花時同樣被扎到,但是妹妹卻讚嘆地說:「感謝上帝,居然在這種扎人的刺上面,還長出這麼漂亮的花」,於是認為世界上沒有不美好的事情。一樣看花兩樣情!所以說轉念真的很重要,能讓我們被扎到時,不要一直去看扎人的刺,而能去欣賞刺上的玫瑰花。當自己感覺不快樂、不安時,我喜歡自我省思,檢視自己內在的看法、意念,看看哪些意念造成現在的不快樂,然後嘗試轉念;人一轉念,心情就跟著轉。其實常常不是事情讓我們煩惱,而是人的心讓自己煩惱;學會轉念,就能夠控制自己的心情。
2-4. 做事不落人後,功成不必在我
第四是學習給自己掌聲、自我鼓勵。我認為不要依賴別人的掌聲,因為這是操控在他人。要學會愛自己、欣賞自己、給自己掌聲,這比博得別人的掌聲要來得重要。能超越別人的眼光,也就能讓自己比較沒有壓力。多年前一位長輩郭仁和院長的二句座右銘一直是我很喜歡的 - 「做事不落人後,功成不必在我」,也是使我享受盡情工作,全力以赴;而又不會在做完事後,因不得肯定、或未獲獎勵與掌聲而心生怨艾的重要價值信念。
2-5. 跳開情緒,問題解決
第五是在情緒不好時,學會轉移注意力,去做讓自己愉快的事情,而不要一直停留在不愉快的情緒中。因為停留在不愉快的情緒裡,會讓自己喪失了功能與生產力,造成自己更差的心情。我常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讓自己去做一些讓自己愉快、有成就感的事;另一方面是盡量去想問題解決的方法。因為一直停留在情緒裡常常對事情或自己沒幫助;所以,我常想:「好啦!再難過也沒用,現在,我可以做什麼有用呢?」,積極去想問題解決的方法。
2-6. 掌握時間,創新人生
最後,我要強調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談到時間管理的首要秘訣,我鼓勵同學要 先抓重點 ,就是深入且細緻地了解自己在能力與性格上的優缺點、掌握自己生命中的重要價值。根據自己的能力、性格、及生命價值來想想生命的長遠目標與終極關懷是什麼?目前短程這段時間的目標在哪裡? 2 這段時間 2 可以 包括未來這五年、未來這一年、未來這一學期、未來這一個月,甚至未來這一天。然後要盡量去注重這些目標,而把時間與資源集中運用在重要緊急的重點上。而了解什麼該捨,什麼該取,也可避免內心的衝突、猶豫,衝突、猶豫讓自己常不能去依目標逐步成就事情。一旦訂定了目標,就要規劃可行的方法與時程去實踐它。常常,這過程我們還會遇到困難,我們會覺得辛苦,如同登山般;然而,若我們能眺望標竿,品嚐汗水的苦鹹與甘美,自我激勵「不想走完不啟程」,不畏艱辛、不輕言放棄、繼續前進,則往往能夠享受登上高峰的無比喜樂。並且,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再眺望另一個人生的高峰,去創造生命中的另一段自我的成長與超越。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